close

起因是我把朋友的文章批的很慘。
但是我的習慣是就算批也要批的讓他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殘酷。
所以像個笨蛋一樣的打了千字文。
寫完後看起來覺得很像寫作教學,而且因為我寫這麼多不拿出來貼一下我不爽(咦)
所以,張老師很囧的寫作教學開始了!

內容都是我主觀的想法跟非常獨斷的評論!
(而且學生人數:只有一個人!)



我並不是--要你寫的像誰像誰那樣、要多好要怎樣。
只是寫同人文的基本要素有幾個。
第一個當然是喜歡這幾個主角,你很喜歡很喜歡然後很萌很萌。
這時你就會想寫文章,想把他們配對。 
沒錯,寫同人文就是這樣而已:你喜歡→很萌→配對→文章就寫了。
這麼簡單的事大家都會!小說?只要會國字的會講話的誰都會寫!
但是為什麼有些人寫的這麼好看,有些人寫的中規中矩不好也不壞,有些人寫的讓我想罵他智障?

作者的文筆佔很大一個要素,一個口吃講的故事絕對沒人想聽!
但是文筆這種東西是可以慢慢練的。
因為只要經過適當的訓練,大象都會畫畫了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作者的想法。
不能流於呆板,就像我剛才說的。
你寫的故事只是描寫劇情所演,然後套進一點角色心情和BL元素。
這種東西寫出來,坦白講就是所謂的公式文章。
妳要把○○、●●兩個名隨便替換成誰都可以看,
一點個性也沒有。

我從剛剛就一直在強調個性、個性!
想必你一定覺得很煩。
到底我說的個性是什麼?!

每個作者寫同人文時都會不自覺的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帶到角色身上,這就是個性。
但是如果角色身上盡是作者自己的想法跟個性那可不是一件好事……一大堆娘受強攻文就是這麼來的。
寫文時也要考慮到主角的個性,可以說:因為我們無法避免把自己個性帶入這件事,所以更要花三倍力氣去揣摩主角的個性。
我要依照原著的主角了解這個人,然後一直想,主角遇到哪些事會怎樣他會有怎樣的反應,或者是:我希望他有什麼反應,但是要怎樣寫主角才會有這樣的反應但是又跟原著的主角不相悖違和。

反覆揣測反覆琢磨,想到最後當你完全了解你想要「怎麼表達」你心中的主角時,恭喜你,你有了自己的想法跟個性。
而你喜歡的主角也變成了:有了你所賦予的個性卻依舊是原本故事裡的那個主角。
只是他不再是那個你單純喜歡的空洞的主角,他有了你所投注的想法,於是有血有肉。

我想看到的也不過就是這麼一個有血有肉的主角--於同人文當中。(或者其他故事)
可以說只要你大致底定你想描寫的主角在你心中的位置、他扮演著怎樣一個人但又不脫離原著作者所賦予他的骨架,那麼誰管你要寫怎樣的故事呢?
在你寫的途中主角就會自己動起來,帶著你寫下去,而且欲罷不能。
這樣的故事才好看。
這樣的故事才等於有作者個人的風格。

不過有時候沒靈感就是沒靈感。
寫不出來就是寫不出來對吧?

寫不出來你幹嘛硬要寫呢?
強求來的東西沒有一個是好貨,而且流於敷衍!
你就什麼都不要想,去注意別的東西,在網路上隨便亂看,東逛西逛--看的東西多了,你自然就會有想法或者靈光一閃。

雖然沒有靈感但我就是想寫啊!
我就是想寫些東西想寫這些角色的文章想寫的不得了但是我就是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我想寫嘛!
那麼你就去觀察吧!
就算是怎麼厲害的作家或者畫家:你要他憑空創造出一些東西是很簡單……但是要是已經存在於這世界上的東西你明明沒看過還亂畫亂寫,誤導別人之餘還被別人指證就實在是太愚蠢了。

所以我要說的就是取材!取材!
不懂就去找資料不懂就問不懂就自己去親身體驗去觀察。
你如果沒靈感(很抱歉靈感精靈都是很兩光的)
就自己去找啊!隨便亂看亂想,一件小小東西都可以拿來寫!
看你桌上有什麼東西,鉛筆?滑鼠?水瓶?手機?面紙盒?

你就想想如果以滑鼠為事件中心點,主角兩個人可以搞一些什麼事啊!

想到滑鼠就會想到貓,貓幹什麼?咬滑鼠線?
好,貓咬滑鼠線,接下來主角A就會有一些什麼反應?主角B接著又有什麼反應?

我們可以描寫的點很多:譬如為什麼有貓?貓怎麼來?AB對貓的感覺?貓對AB的感覺?A為什麼在電腦前?B當時又在幹嘛?AB兩個當時的狀況是?地點是在公司還是家還是任何一個地方?他們怎麼會在一起?還是剛好碰到其實是沒關係的陌生人?陌生人要怎樣才會有交集?因為貓咬滑鼠?貓是誰的(A或B)?那麼對於貓咬滑鼠AB的各自反應?

當你把所有可以想的點都想出來,就會發現這些問題繞成一個循環。
而所謂的故事就在這個循環之中,你只需把答案填上。
靈感?天天在那邊等靈感這世界上的職業作家們都不用活了!

當然點越多越好,因為這樣故事內容越豐富緊密。
但是你並不需要把所有的問題答案都詳細的寫出來,你要學會如何分辨點的重要性。
選出幾個大點來當故事的支柱著重描寫,而小點就是偶爾點綴故事的小段落,你可以拿小點來埋一些伏筆點一些有趣的描寫或當故事的過渡文字,但是絕對不能比大點繁複比大點出鋒頭比大點字數還多!
主角跟配角領的薪水要確確實實的搞清楚,我們預算沒有那麼多!

如果你都能了解以上我所說的,並且好好運用的話。
那麼再次恭喜你,
你可以寫出我喜歡的好文章了(咦)


還有,再次提醒:



文筆是很重要的!文筆是很重要的!文筆是很重要的!(丟粉筆)


不管再怎麼說,一個文筆好故事爛的傢伙絕對比一個故事好文筆爛的人來的受歡迎!!
所以文筆不好的人趕快回去加深一下自己的國文造詣!(還有寫文章不要再用半形標點符號!!)

你以為白色巨塔用注音文寫的話你還看得到他出書還可以請言X旭來拍電視連續劇嗎?!
你以為百年孤寂動不動插入(作者:汗,嬰兒長出豬尾巴也實在太RP了些555555)可以得什麼鬼諾貝爾獎嗎?!
我看你全文都用火星文寫搞不好還可以獲得大家一致推崇:「靠這傢伙還真不愧是本格推理派大師啊~倫家都猜ㄅ出來捏~」!!

(順一口氣)


所以就算我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好像只會打打嘴砲(啥)
但亂槍打鳥,總有一發會是準的(合掌)

願意看的人也感謝你看到這邊,如果我能帶給你正面的影響那真真是再好不過了。
如果你覺得我說的都是鬼話,我說的也的確都是鬼話!!(極限之吼)因為這只是我自己寫文的通用法則!!(你一開始就打算誤人子弟就是了)

不過即使所有人都說我講的是屁!
只有一個人不可以!!(就是你!那個●少爺!)
因為我為了你像個白癡一樣在這邊打千字文打了兩個小時多就為了讓你理解我到底為什麼對你的文章這麼嚴厲批評!
就算你罵我鴨霸也要摸摸我的頭說我辛苦了!
不然……不然……


不然我可是會哭給你看的唷OT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l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